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極短篇小說>有一種時刻

有沒有一種時刻,你想要一個人靜一靜,卻躲進眾人的喧囂間,安然靜默,默然不語的孤立,彷彿天地間的一匹孤狼,不被察覺的,你哭你笑,休止符的世界,一張隱形的網牢牢的網住你,沒有人剪的破這孤寂,除了你。
    有沒有一種時刻,你真的靜了一靜,卻發現心底喧鬧的荒早上吃一半的吐司放在桌上還是心裡路上瞥見的小妹妹裙子拉鍊沒拉,有沒有人跟她說了還是她回家哭著找媽媽說被嘲笑了家裡的狗飼料是不是快吃完了,該補貨了?現到底是在打坐還是胡思亂想?「胡思亂想」,是呀!人們說這種一人就能成立的熱鬧就叫「胡思亂想」,到底,還是陷入了這樣無止盡的漩渦裡,直到寂靜被人打破。
            但有一種時刻叫心安:和家人一起放肆聊天,嘲笑電視搞笑藝人的時候;和戀人在爭執之後,歡笑與淚水交加擁吻的時候;夜半時分,像打了筋疲力竭的一仗,終於把孩子哄睡,可以靜靜坐下凝視孩子晶透的皮膚,驕傲美麗睡顏來自美好遺傳的時候。人生苦苦樂樂的,但要數算上蒼賜與的安全感,倒也可如數家珍,驕傲的敝帚自珍,有何不可?但,我好像就沒那麼幸運了。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孤僻的人,有多孤僻,孤僻到不想跟你解釋這件事就對了!但那天,一切好像改變了,在那個叫郝美,臉卻扁的比我家平底鍋還扁的微胖女孩闖進我的生命之後,該死的!我引以為傲的孤狼血統,好像就沒那麼純粹了,但就算我這麼說,那個還是看不出來哪裡美的郝美,還是只會憨笑的問:那有很重要嗎?往往被這簡單問題絆住到啞口無言的就是我,所以還是只有那三個字,該死的!
   那個郝美,是隔壁班的,像我這種孤傲的、不容於世的未來文人,眼裡是看不見這種凡花俗草的,所以國三了,我還是對郝美毫無印象,除非她逼我有印象。這時我又不禁要爆出我的口頭禪:該死的!
我們的初識就在學校走廊上,她那華麗又喜感的「仆街」:風起,晃動的巨腿間,偌大的、臉被拉長的小熊維尼就這樣髒了我的眼,何其無辜,我只是剛好走在她後面,要回教室而已。不動聲色,我默默地想去洗我何其無辜的眼睛,來忘記這可怕的視覺強姦,但那個郝美,自己跌就算了,還趕快爬起來,左顧右盼,要數算觀眾的人數,我嚴重懷疑,每一次華麗的演出,她都有業績壓力,但那也只是我後來的猜測。就在我還來不及轉身假裝要往另一個方向時,郝美終於發現觀眾只有我一個,但,該死的,我可以繼續觀眾下去,不要加入她少女心的男主角嗎?
   「唉呀!喂!隔壁的,你有沒有看到什麼?」發生這種意外,她沒有女性的嬌羞嗎?口氣還可以再差點。
「什麼?」我有什麼好回答的。
「你少來,看光了吧!我知道你,都一個人晃來晃去的,負責吧!」
「無聊。」這一次我是真的生氣了。
後來,這個叫郝美的女人,就纏上我了,比八爪魚還黏,埋伏在我上下學必經路線,只為一個無聊的問題「喂!看光的!你到底叫什麼名字?」
沒有一次我想回答這個問題,更厭惡她提醒我那夢靨般變形的微笑維尼熊,所以我只能在她擋住我去路時,繞路再繞路,好男不跟女鬥,文青是不動手的,我們就這樣僵持了一個多月。
但那天,那女人來家裡了,爸走了,媽哭了:我剛放學回家,門口,看到媽打了那女人一巴掌,漂亮的一掌,摑得她長髮飛揚,白皙皮膚紅腫如肉包,爸抱住那女人對媽怒喊:潑婦、瘋女人。剩下的灑狗血劇碼,我沒勁看了,陳世美都比爸眼光好多了,媽老說要離婚,但又不能沒有爸這經濟來源,只有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罵,溫柔婉約早不復存,關於大人無聊的情感糾葛,我只有麻木、麻木、再麻木,從來我也不帶同學回家,沒想過也不願意,但郝美就這樣跟蹤我,看到了這一切,在她忝不知恥的闖入我私密破碎的家庭生活以前,我第一次主動跟她說話:「滾開,回家。」
    這一時刻,我覺得我被郝美真正的偷窺了,赤裸心寒,媽那一掌是摑在我的自尊上,爸那一吼是吼在我的心洞裡。郝美縮瑟了一下,正經問:「喂!你不回家啊?他們走了,你媽好像哭了,那是你媽吧?」轉頭,我看見媽眼神木然,眼淚直流,坐在地上,是傳說中的腿軟吧!無語中,我轉向郝美:「干你什麼事?」但郝美已經不在原地。突然我聽到身後傳來郝美的聲音:「阿姨,地涼,我扶你進去。」哀號了一聲,沒見過這麼雞婆的,叫什麼郝美,改名叫郝雞婆算了。
「妹妹你是?」媽迷糊了,任誰都會被「架住」自己的女漢子嚇到吧?
「我是他同學。」郝美毫不猶豫的手指向我。
「你是達達的同學喔!」媽媽淚眼婆娑間,還能巧笑倩兮,然後回看我。
「原來阿姨都叫他達達喔!對!我是達達的同學,對吧,達達?」郝美說完,又一個巧笑倩兮對我。
    好啦!介紹完畢,女人們可謂一見如故,剛剛的「巴掌事件」已不復在,沒人提起過,我一直都覺得女性「戲胞」不錯發達,說有就演有,說沒有又演得出沒有,她們閒聊時,我就如往常地回房間,反正我的「戲胞」也不錯,催眠自己看不到郝美,就真的看不到,因為我睡著了。這一刻,我睡得很沉,莫名的心安。

         隔天,我又看到她換上一個別滿小熊維尼別針的書包,在我家門口等我上學,該死的,又是小熊維尼,算了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